您好,欢迎来到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科技前沿
被AlphaGo击败 中国对智能机器“胃口大开”
  • 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 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 2017-07-20
  • 2096

 

近日,AlphaGo战胜了人类,使中国对智能机器“胃口大开”。

  去年3月16日AlphaGo历史性地战胜了韩国特级大师李世石(Lee Sedol)之后,围棋老师钱健伦(Jianlun Qian,音译)感到了一种危机。他担心人工智能(AI)的到来将促成这种游戏的消亡。

  不过,当更强大的AlphaGo击败了世界头号选手时,钱老师有了不同的感受。上周在乌镇举行的DeepMind峰会上,作为当地围棋协会培训中心的教师,钱健伦正在思考的是,在未来,人类如何与人工智能互补共生。

  “我现在对结果不关心了,”钱老师说,他在乌镇指导着大约50名学龄前儿童。“相反,我在考虑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来帮助我们。”

  在击败了柯洁之后,AlphaGo曾在一些人与机器的比赛中与几位顶尖围棋选手对弈。这些游戏,以及钱健伦的心态变化,反映了本次峰会对于中国蓬勃发展的AI现状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今年早些时候,AI作为最新组成部分,被纳入中国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将在2030年落实完成。中国政府承诺在2018年前向AI行业投资15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人工智能协会正在推动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等AI课程取得更高的学术地位,目前这些项目仍归属于计算机科学系统。

  为满足社会上这些课程的需求,在线课程已从无到有开始萌芽。任何有兴趣的人只要花131美元就可以参加一个深度学习课程,了解AlphaGo的AI原理,主办方为北京的小象学院(ChinaGadoop)。正在那里学习机器学习和数据处理的副教授唐杰(Jie Tang)说,在清华大学,一门机器学习课程可容纳60名学生,但往往有多达120名学生前来听课。

  本次峰会将在中国“引发新一轮关于AI的思考和讨论,”清华大学专攻深度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的黄民烈(Minlie Huang)副教授说。

  黄民烈强调说,有必要对AI做更多基础性研究,这需要长期规划,而不是一窝蜂地涌向当前流行的AI应用。他说,例如在掌握语言方面,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一挑战上的进展将使AI真正地更智能、更有用。他说,“(人与机器的)互补是不可避免的。”

  该峰会也可能让人们对未来AI研究的进展方式提前有所了解。唐杰预测,学术界和工业界的AI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将会加深,关于人类和AI算法更有效合作的研究也会更上一个台阶。

  即使对于围棋教师钱健伦而言,AlphaGo的影响力也已超越围棋游戏本身。“这个项目不是为了下围棋而开发的,”他说,“它会使生活中的许多事情发生改变。”


                                                                         (来源自 科技世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