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艺术沙龙
美丽乡村行’赴江西 采风写生创作活动
  • 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 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 2017-07-20
  • 3131

 

      2017年2月18日至24日,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江西省旅游集团共同主办,省文联、省美协承办,江西师范大学、人民网江西频道、凤凰网江西频道支持,上饶市文联、美协、上饶师院,婺源县文联、美协,各有关景点协办的“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赴江西采风写生创作活动”(以下简称“活动”)专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该项活动是服务国家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和我省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深入推进国家“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事业和“江西风景独好”旅游事业发展的一项全国性顶级的美术写生创作盛会,我们“中心”作为江西两个主办单位之一,为了更好地担当主办单位的责任,做好组织宣传、接待陪同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活动的成功举办,取得良好效益,我们从一开始就把此项活动的工作列为专项工作,采取专事、专班、专办的有力措施,并在省旅游集团、省文联、省美协等主办、承办单位和江西师范大学、人民网江西频道、凤凰网江西频道等单位(这些主办、承办和支持单位,均系我“中心”理事、常务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精心组织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政治和工作效益。


      采风写生创作团成员,主要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和来自河南、山西、贵州、江西、湖南、广东、福建、天津、山东等地的28名国家级著名画家(这些画家主要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的领导、理事及其会员,各有关省的美术家协会主席)和中央电视台、中国美术报、中国书画频道、人民网江西频道、凤凰网江西频道等8名记者,共36人组成。


      为期7天的采风写生创作活动,主要可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在青云谱三联特殊学校举行了启动暨捐赠仪式。其次,是在海昏侯墓博物馆、八大山人纪念馆、婺源文史馆等处参观、考察和采风。主体部分是上饶三清山、婺源塘村、婺源篁岭、婺源大理坑等地进行采风写生创作。
活动期间,艺术家们创作了描绘江西历史文化、自然景观、古村民居、乡土民俗等大量采风写生创作活动作品。

此次采风写生创作活动作品将于5月中下旬在北京及相关省、市、县(区)举办专题作品展。


      此次采风写生创作活动,重点落实了殷美根理事长“把活动搞起来”的要求,在服务国家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和我省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深入推进国家“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事业和“江西风景独好”旅游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中心”扩大交流合作,提升文化创新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的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求,同时也戳中了当下一些地方快速化、大规模城镇化的软肋。尤其是一些乡村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面貌焕然一新,但很多曾经让人留恋的东西却荡然无存。要在城镇化进程中留住“中国精神”,留住“乡愁”,不让“乡愁”变“乡痛”,一个重要方面是要留住、呵护,并活化乡村记忆。

      江西省拥有“江西风景独好”、“中国最美乡村”等知名旅游品牌,旅游业是我省的支柱产业之一。无论传统文化、乡土民俗还是自然生态,我省都有着丰富和独特的资源。“十三五”期间,我省设立了建设100个左右特色鲜明的旅游风情小镇目标。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传承优秀文化,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之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大事。


      美丽乡村不仅是面子,更是一种里子。推进江西美丽乡村建设,要“面子美,里子实,内涵丰”。乡村记忆是乡愁的载体,是美丽乡村的内涵。要在城镇化进程中留住乡愁,不让“乡愁”变“乡痛”,一个重要方面是要留住、呵护,并活化乡村记忆。一方面,是物质要素和风貌景观,如传统民居建筑、日常生活物品等;另一方面是非物质文化记忆,如传统习俗、传统技艺等。留住、呵护,并活化乡村记忆,则是我们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
      此项活动主要围绕美丽乡村主题,讲述了中国江西故事,活化乡村记忆,宣传了“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设。通过采风写生团成员的著名画家以及媒体记者的专业视角,深度挖掘江西美景、乡村风貌、人文景观、传统习俗、传统记忆等,将“人”、“文”、“居”、“景”与“艺术创作”融合在一起,形成画作,制成图片,凝练成文字,通过艺术平台、新媒体平台,宣传推介了美丽江西、美丽乡村,助推了采风写生活动,引起了更多人关注并呵护乡村记忆,使乡村记忆在新的时空条件下具有新的内涵、产生新的活力,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对江西美丽风光、美丽乡村的眼球,掀起了江西最美乡村春季踏青赏花旅游热潮。同时,受到国内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央视新闻频道、央视书画频道,凤凰网江西频道、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日报、江西卫视、大江网、旅游集团旅游频道等新闻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专题跟踪报道。这些媒体,通过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平面、立体、声像等国际全媒体表现形式,向全球五大洲各有关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
      本次活动,在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支持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通力合作下,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理事会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中心”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吸引更多理事和理事单位参与“中心”活动做好了铺垫。目前,已有众多理事、常务理事和副理事长单位提出要跟我们“中心”合作开展经济、文化、艺术等各方面交流活动的合作。如:理事单位(省文联鄢平原副主席、活动部危晓英主任)代表省文联提出今年中国文联在井冈山有一项“三个90周年”文化艺术研讨会,希望“中心”能共同参加活动的组织实施;常务理事省书协驻会主席李晖提出今年有一个“美术家美丽江西采风创作活动”,希望“中心’能作为主办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理事张跃明(省影视家协会主席)提出希望“中心”能作为主办单位参加今年7月在云南举行的“2017国际微电影节”推介组织活动;理事毛国典(省书协主席)、理事徐渊明(省摄协主席)在看到本次活动新闻报道后,主动与我“中心”联系,希望2017年能与“中心”在书法、摄影创作活动方面开展合作。此外,南昌大学、江西师大和华东交大等常务理事单位领导提出要跟我们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这些活动,“中心”不会不参加,也不会全参加,将结合的自身的职能、职责和定位有选择、有重点地参加。
      本次活动期间,在完成活动接待任务的同时,我们还积极的开展了重点交朋友工作。与多方人员建立了联系,密切了关系,扩大了人脉资源,拓宽了工作渠道。主要与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央美院,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关省美术家协会,西泠印社等多方面,包括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理事,西泠印社社员在内的15名业务领导、专家学者、艺术大师,进行了深入交流、重点交友工作,建立了联系,密切了关系,深化了友谊,为今后开展国际艺术交流活动扩大了人脉,拓宽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