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科技前沿
人工智能:媒体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 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 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 2017-10-24
  • 2842

人工智能在新闻业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如何?媒体怎样借助人工智能加快转型发展?30日上午,由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传播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工智能与媒体未来”研讨会在京召开。

智能化:人工智能加速“入侵”传媒业

研讨会上,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传播战略研究中心与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共同发布了《智能编辑部发展报告》。报告认为,当前媒体正在加速推进新闻编辑部智能化进程。以智能化技术为基石、以人机协作为特征、以提升内容生产传播效率为目标的智能编辑部形态,是媒体面向未来前瞻而务实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方式。

EMC公司全球副总裁周西柱认为,人工智能经过几十年的技术发展,正处于质变井喷的前夜。“如果传统媒体不紧紧抓住人工智能的发展潮流,将遭遇技术变革带来的降维打击”,新华社产品研究院副院长李俊的观点引发会场热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中心副司长刘成勇、新浪网副总编王微等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与媒体生产传播发生愈发强烈的化学反应,未来也必将向深度、广度不断拓展,除了各个生产链条的融会贯通,整个宏观方面的生产流程和技术架构,也必将面临重新洗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周明等提出,传统媒体在更好地利用智能技术之后,会进一步提升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广度和深度。

冷思考:人工智能不只是“看起来很美”

人工智能正成为潮流,但人工智能不是万能的。与会嘉宾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目前还处于比较初级的水平,应该更加冷静客观地看待,并提供更多角度的思考和审视。微软研究院的周明、奇虎360科技公司的程斌等人在发言中提出,对人工智能技术现阶段在传媒业的应用,须持谨慎乐观态度。目前很多媒体和公司一拥而上炒概念,让这场面向未来的技术热潮,变得参差不齐。拓尔思公司董事长施水才提出,传媒业的人工智能应用切忌跟风一阵子,而要不断深化、持续迭代。来自百度的赵世奇认为,人工智能不是酷炫的舞台明星,而是后台能力,人工智能短期内还写不出真正有深度有见地的文章,高质量的内容必然还是出自权威媒体。

本次会议是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传播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传播战略论坛”首场研讨,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人民大学、微软、百度、奇虎360、新浪、拓尔思公司、EMC公司、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议由新华社新闻研究所和《中国传媒科技》杂志社共同承办。(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