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乡村振兴、绿色康养”—江西中心“理事之家” 红豆杉主题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 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 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 2022-09-26
  • 1094

9月23日至24日,由我中心主办的“乡村振兴、绿色康养”—江西中心“理事之家”红豆杉主题交流研讨会在上饶市万年县召开,中心理事及各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后疫情”和“双循环”背景下,江西乡村振兴“红豆杉”产业之路。 


在江西喜果集团董事长饶玉喜的陪同下,与会嘉宾到集团下红豆杉种植基地进行了参观调研,喜果集团在万年县9个乡镇十二大基地,拥有红豆杉林下套种基地10万多亩,是全国唯一一家具有丰富人工种植红豆杉资源的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通过参观走访更加深入了解行业发展现状,了解红豆杉的生产运营、研发过程、发展状况等。

座谈会上饶玉喜董事长对到场的理事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企业现状、红豆杉情况及整体规划情况为在场理事嘉宾的进行详细讲解,希望请在座的理事嘉宾对红豆杉产业提出宝贵意见。

我中心饶向京主任在研讨会致辞,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一直肩负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大局的使命,切实做好两个服务。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充分发挥智慧优势、资源优势和桥梁作用,为喜果集团红豆杉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专题研讨环节,专家们及参会的企业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阐述了目前红豆杉产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在红豆杉产业发展规划方向、红豆杉的药用价值、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对今后的红豆杉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诸多经验和建议。


        其中,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从万年县农业工业文明发源地开始谈起,表示喜果集团是中国红豆杉文化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祥地,把红豆杉产业作为万年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探索出红豆杉文旅发展的新思路,打造出中国红豆杉的研究基地和红豆杉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唱响江西万年红豆杉新名片,当好排头兵,真正肩负起“中国红豆杉之都”的使命和示范作用,引领我国红豆杉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9月24日上午,中心理事及专家一行还到了万年县仙人洞遗址,该遗址距今14000多年,是新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也是世界稻作文化的发源地,遗址出土遗物丰富,有石器、骨器、穿孔蚌器、陶片和人头骨、下颌骨、牙齿等,还有数以万计的动物骨骼碎片。其中最特别的是年代超过万年的夹粗砂条纹陶、绳纹陶,这不仅是东亚地区,也是世界上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陶器标本之一。此外,还发现了12000年前的野生稻植硅石和10000年前的栽培稻植硅石,这是现今所知世界上年代最早的栽培稻遗存之一。万年仙人洞遗址发现有华南地区洞穴罕见的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向新石器时代早期过渡的清晰地层堆积,为探讨人类如何从旧石器时代过渡到新石器时代这一世界性大课题提供了重要资料。是江西进行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的IP品牌。
此次活动是“中心”发起主办纯公益性的交流研讨会,旨在为江西绿色发展赋能,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为加强理事之间的协作与沟通,体现中心平台为理事赋能的功效,提升平台的凝聚力,为江西企业紧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为江西优势的产业走向国际而积淀深厚的内涵。